印美图小编 | 2013/08/19

摘要

微信发布 5.0 之后,越来越像一个平台,基于微信这个 I/O 系统也能有很多种的玩法和变化,比如硬件领域。

微信发布 5.0 之后,关于微信的争论就一直没有停止,微信平台论游戏论以及对自媒体的影响等各个方面都有过不同的探讨,无论是折叠公众号对自媒体带来的影响还是公众平台升级为服务号对群发的限制,微信5.0 收紧了很多地方,但也开放了更多的,事实上,微信作为一个5亿用户的平台,已经不仅仅是通讯工具这么简单,更多时候已经上升到一个应用层面的 I/O 系统,计算、传输、沟通都可以做到。所谓的自媒体平台只是其功能的一个很小的部分,其实微信能做的还有很多,基于微信这个 I/O 系统也能有很多种的玩法和变化,比如硬件领域。

在极客公园六月份的广州活动《人・机》上,微信的设计师 jo 分享了微信自己做硬件的一些思考,极客公园七月的移动互联网创新大会上又举办了微信 I/O 论坛,论坛上也有很多基于微信平台上做硬件的思考和分享,之后更多以微信作为连接载体的硬件产品也不断推陈出新,借助微信这个平台寻求新的变化。

麦步——基于微信的计步器

大麦健康是一家基于微信做互联网硬件的公司,其硬件产品叫麦步,是一款用于记步的可穿戴设备。

img

今年四月份的时候,大麦健康的CEO张其林曾做客极客公园活动,在接受极客公园专访的时候曾透露过大麦健康基于微信平台的产品策略:用户只要在微信上关注了大麦健康的公众账号,不需要繁琐的手机、邮箱、密码等手续,即可直接成为大麦健康的注册用户,这是第一步;与微信的配合能够帮助大麦健康便捷地获取微信后台的用户信息,如姓名、性别、所在地等,这是第二步;未来大麦健康的产品还会通过用户的授权进一步掌握好友关系,将好友关系与硬件相关联,形成相对稳定的社交圈,这是第三步。

img

大麦健康是与微信进行合作的第二家硬件厂商,其最大的创新点在于利用了微信的平台及帐号系统,不需要用户再进行多余的注册步骤,更重要的是借助用户在微信上的好友关系导入,将硬件与社交关系进行了绑定,而此前对于微信公众平台的应用多停留在内容及服务层,并没有深入到社交关系这一层面。

印美图——缩短用户到服务的交互

印美图是一台基于微信的打印机,使用微信发送你想打印的照片给印美图,印美图 LOMO 机立刻将照片制作成一张 LOMO 风格的卡片。

img

在印美图的创始人在黄昱钊看来,微信的本质是通讯工具,但基于通讯这个基本工具可以产生的交互服务有很多,印美图做的事情不过是利用微信的特点将用户对于产品的使用过程做短。比如从前使用打印机需要一台电脑或者可以连接打印机的U盘,其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要与产品产生数据传输和交互,微信自带的像扫一扫、摇一摇等功能就是交互的方式,印美图把技术问题隐藏在后台,借助微信平台上原有的基础功能,做好服务层,将人机交互的对接通过微信来完成,缩短了用户到产品的距离。除了输入输出,印美图基于微信的LBS功能也做了一些创新,通过微信的LBS功能可以帮助用户更快的找到印美图的终端。

img

对于印美图来说,它的功能真正体现了微信作为一套 I/O 系统的价值,用户输入数据,印美图输出产品及服务,互联网的思维被更简单的应用在硬件上,在微信5.0推出之后,可以直接通过微信完成支付,用户使用起来更方便快捷,产品的体验也会更加完整。对于微信来说,做好支付,扫码,用户系统等基础服务,这对于相关硬件来说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功能,互联网硬件一旦要涉及支付就会上升到一个更高安全需求的领域,但如果支付功能被微信系统内置,那像印美图这样的硬件服务提供商只需要专心做好服务就行了,其余的交给微信。

平台和服务

从 5.0 的变化和硬件产品在微信上的尝试来看,微信已经不仅仅是一个软件平台了,它有成长成为硬件平台的潜力,而硬件对于用户来说只是数据的收集终端,其核心服务还是在云端,所以如何借助已有的平台和用户资源,将重点专注在提供的服务上将会是硬件产品取得成功的核心要素,就这一点来说,无论是微信还是硬件本身,都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小贴士:极客公园在 2013MacWorld 大会上特设硬件展区,展出各种新奇酷的互联网硬件,欢迎大家前来参观试用,还有更精彩的硬件公开课——《新硬件新生活》正在打架报名中……

原文链接:http://www.geekpark.net/news/186904